Title: 在卓越中演进民主——对古代雅典民主的一种价值论思考(上)

Other Titles: Evolution of Democracy in Excellence:A Kind of Axiological Thinking about Democracy in Ancient Athens(Ⅰ)

Keywords: 希腊城邦 雅典民主 价值; 卓越; 平等

Abstract: 在卓越中演进民主,是古代雅典民主的一个典型特征.在近200年的历史演进中,追求卓越的政治精英与追求平等的民众共同推动了雅典民主的发展,但与其说雅典民主是主观推动的结果,毋宁说它是历史自然演进的产物,没有任何理论蓝图的先导,只是智慧的雅典人在特定的时空排除了贵族政制与僭主政治、因应了时代发展的趋势而已.当然,卓越与民主既可以互相促进,同时也有一种内在的紧张.在漫长的雅典民主实践中,卓越与民主能够协调发展,希腊民族性格中的中道精神、尊重法律以及重德性、轻物质的幸福观,也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