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世界的技术化与主体的技艺化

Keywords: 世界 技术化 主体 自我关切

Abstract: 世界问题与主体问题无疑是哲学探讨的核心问题.在20世纪的哲学中,探讨世界问题最为深入的非现象学莫属.现象学对世界问题的讨论,在警惕世界丧失的同时,也将世界的技术化视为一个根本难题.然而,即便认识到了世界的技术化,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仍然众说纷纭,各执一词.本文尝试引入福柯晚期思想中关于主体技艺化的论述,并试图表明,主体的技艺化是对于世界的技术化的一种可行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