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仁学》中的世界主义——谭嗣同思想的再检讨

Keywords: 《仁学》 普遍主义 世界主义; 民族主义

Abstract: 以往对谭嗣同政治思想的解读,主要有民族主义和世界主义两种相反的观点。实际上,谭嗣同的思想中同时包含这两种相互矛盾的倾向,而以后者更为显著。他在《仁学》中建立了一种"以太—仁"的普遍主义理论体系,并以此为基础阐述了世界主义的两个面向:地球"大一统"的政治愿景与个体"普遍成佛"的解脱理想。另一方面,面对严峻的现实危机,他又时时表现出强烈的救亡意识。然而,世界主义与民族主义的固有张力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救中国"的合法性。这显示出世界主义理念在近代中国的不合时宜性,也促使我们思考其在当代世界的意义和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