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日志分析的民办高校大学生网络生活类型研究

Keywords: 民办高校 日志挖掘 聚类分析

Abstract【目的】研究基于民办高校大学生的导航页面使用情况,揭示民办高校大学生典型的网络生活类型及特点。【方法】通过对导航页面设置数据采集点,获得民办高校大学生的点击行为和搜索行为数据,进行统一建模和特征提取后,利用聚类算法将其细分为几个有代表性的群体。【结果】将民办高校大学生划分为6个典型群体,分别为重度视频型、昼学夜玩型、搜索追剧型、沉迷直播型、劳逸结合型、勤奋学习型;民办高校大学生主要用网络看视频与直播,仅有小部分学生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局限】PC端导航页面行为仅能反映大学生网络生活的一部分,且数据的时间跨度为两个月,不能反映学生在期初和期末的行为差异。【结论】本研究实现了民办高校大学生群体中典型网络生活类型的识别,这将有助于民办高校大学生特点和行为规律的发现和总结,为提升高校服务管理水平提供参考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