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世界史与解经学的并重 当代佛教研究的方法论与新领域

Keywords: 解经学 世界史 佛教史; 佛教文献; 佛教艺术; 佛教宗派; 佛教学者; 汉传佛教; 主导范式; 印度佛教

Abstract<正>文献学与解经学的结合,将是佛教研究的主导范式之一;跨学科研究,是当代佛教学术的基本形态。在这场佛教学术的转型过程中,"世界史"观念是决定性的思想要素。20世纪80年代以后,佛教研究在我国得以全面展开,从编纂大藏经、撰写佛教史,到研究重要的佛教人物、典籍与宗派,从佛教文献、哲学,到佛教艺术、建筑等领域,涌现了大批重要学术成果。特别是在最近的十余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