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存量用地背景下填充式开发研究综述

Keywords: 填充式开发 存量用地 城市更新

Abstract: 存量用地将成为我国未来城镇建设的主要用地来源。东部沿海地区一些发展较为成熟的城市已经开始提出从增量扩张转向存量挖潜的用地政策。但总体来看,目前的实践和研究还主要集中在土地供给层面,存量用地上的开发建设由于刚刚起步,相关研究较少。本文对城镇化较成熟的发达国家在存量用地上进行的填充式开发的实践与研究进行了系统回顾,覆盖了政策兴起、类型界定、潜力评估、实施障碍、实施结果、影响评价等全过程,对国内存量土地再开发研究进展进行了分析,可为我国城市填充式开发的开展与研究提供参照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