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简论基督教文化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

Keywords: 基督教 中国 历史发展; 政主教从

Abstract: 影响基督宗教在中国发展的因素中,最重要的是处理与传统中国政主教从这一架构的关系.唐朝传入的景教附会儒释道走得过远,又于会昌法难中湮没.元代传入的天主教因较少在主要民族汉族中传播,随元明鼎革而消失.明末清初耶稣会士大多积极采用“适应”策略,促进了天主教文化较广泛传播和全球化早期中西文化交流,但因礼仪之争而遭禁断.近现代基督教在中国的传播有继承“利玛窦规矩”者,起到促进中国现代化的正功能,但多有不平等不和平色彩而激起极力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