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梅兰芳的表演艺术和笔墨书画的关系

Keywords: 梅兰芳 戏曲表演 笔墨书画; 中国美学; 古典精神

Abstract: 本文从中国美学的角度探讨梅兰芳的表演艺术和绘画艺术之间的关系,力求阐释梅兰芳的表演艺术所呈现的古典之美和中国美学精神。文章围绕梅兰芳的绘画创作及其个人书画收藏和临摹;梅兰芳本人关于表演和绘画之间关系的思考;以及中国艺术在中国美学的视野中历来作为人格理想的表征等三个方面展开。旨在进一步把握梅兰芳艺术精神和人格修养,以及梅兰芳艺术的审美价值和现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