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圣人、神人与至人——《逍遥游》的言说方式

Keywords: 《逍遥游》 《庄子》 至人无己; 神人无功; 圣人无名

Abstract: 《逍遥游》是《庄子》中最为后世称誉的奇文,它如三波冲向海滩的潮汐,一波进似一波,一波盖过一波,直到翻出真意"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彼且恶乎待哉",并归到"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之上,才又变作三条细流各自化去。《逍遥游》的结构是大头大尾,揭示主旨之前和之后都用了大量的篇幅,通过寓言、重言的层层重复、嬗变,才全盘托出逍遥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