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瑞利泰勒不稳定问题的光滑粒子法模拟研究

Keywords: 瑞利泰勒不稳定性 光滑粒子法; 多相流

Abstract: 提出了一种适用于模拟多相流的光滑粒子法,该方法对密度方程在交界面处的离散格式进行了修正以适应多相流所涉及的大密度比问题,在不同相粒子之间施加了很小的排斥力以防止粒子穿透交界面,并采用了最新发展的双曲型光滑函数以消除应力不稳定问题.应用该多相流光滑粒子法模拟研究了单模态和多模态瑞利泰勒不稳定问题.通过与文献中结果的对比研究表明:在模拟瑞利泰勒不稳定问题时,本文方法的结果明显优于文献中的大部分光滑粒子法模拟结果,与Grenier等(2009 J.Comput.Phys.228 8380)的结果相当,但本文方法比Grenier等的方法简单方便.对于单模态瑞利泰勒不稳定问题,研究了交界面的形态以及涡结构的演化过程以及贯穿深度随时间的变化关系.对于多模态瑞利泰勒不稳定问题,研究了交界面演化过程中小尺度结构合并成大尺度结构的过程,水平方向的平均密度随高度的变化关系,以及贯穿深度随时间的变化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