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性之恶与德国国民性的最初反省——马克思早期作品《献给父亲的诗作》解读

Keywords: 马克思 人性 德国 国民性

Abstract: 对德国国民性的反思是马克思一生思考的主要议题之一,其始于马克思早期作品《献给父亲的诗作》。马克思由个人情感上升到对人性的反思,用很大的篇幅展示了德国国民性中多种负面的样态,诸如大言欺世却懦于行动、"在思想的海洋里沉浮"、"与现实联系得过分紧密"、喜好编造和传播离奇得提不上台面的谣言,而这些性格弱点又导致了德国社会中的众生相,比如穷极无聊、附庸风雅、昧于规矩、趋炎附势、思维单一、冷酷无情等等。尽管较之于后来基于哲学和政治经济学层面的揭示和分析,这里的讨论还停留于感性和义愤的层次,但能够自觉进入这一领域进行探究,并且毫不留情地揭露其表现和症结,显现出马克思思想起源期不俗的开端,充分表明了马克思这些不无稚嫩的思考的超前性和长远警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