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国有企业并购重组的趋势、模式和挑战

Keywords: 并购重组 国企改革 并购模式; 趋势; 挑战

Abstract: 本文梳理了国企并购重组的趋势、常见模式和挑战,并提出了政策建议。国有企业并购重组是当前国企改革的重点,国企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已经成为时代趋势。大企业成长离不开外延式扩展,并购重组是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世界企业发展的主流手段。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才能面对国际竞争,提高中国企业在关键行业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实践中,需要防范国企盲目并购、盲目多元化和恶性竞争的问题,着力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和国资监督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