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法哲学批判的社会主义语境——马克思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起点

Keywords: 贫困 社会主义 德国化; 法哲学批判; 社会解放

Abstract: 随着社会贫困问题的发现与法国社会主义思潮的涌入,包括魏特林、赫斯、恩格斯等在内的德国激进左翼开始探索社会主义的德国化道路.在这一德国化语境中,马克思突出了反思黑格尔法哲学的两个“问题意识”,并在寻求社会主义“理论论证”的过程中,提出了“社会解放”逻辑.因此,从法哲学逻辑走出的马克思,在吸收当时德国社会主义者思想养分的同时,也在哲学起点上越出了既有范式,在政治经济学研究中探索“社会主义的哲学原则”与“哲学的社会主义实现”,从而为之后直接面对与批判英法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确立了最初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