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话语体系建设看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

Keywords: 话语体系 肌无力 术语革命; 概念游戏

Abstract: 本文主要从四个方面论述了话语体系建设。一是话题。研究的问题应当是真问题,不是假问题;不能仅仅重复西方学界的问题,轻视和无视自己的问题。应当主动设置议题,加强话语的主动权和主导性。二是话语内容。要改变研究中"肌无力"的状况,必须提高话语内容的解释力和影响力。在话语内容的研究中,应当防止从"哲学话语"走向"话语哲学"。三是话语表达方式。要增强理论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必须把理说深说透。四是话语中的"术语"。理论话语体系的创新很大程度上有赖于范畴的创新,即"术语的革命"。术语革命大致有两种基本方式:一是形成新的概念、范畴,二是改造原有的概念、范畴。无论是提出新概念还是改造旧概念,都是理论探索的结晶,而不是"概念游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