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人学建构

Other Titles: Human Study Construction of Karl Marx's Economic and Philosophical Manuscripts in 1844

Keywords: 马克思 经济学哲学 人学建构

Abstract: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体现出马克思人学理论的原生形态,蕴藏着马克思以人的存在论、本质论、发展论为基本框架的人学理论建构.马克思通过对男人与女人之间关系的论述,确定了人的基本存在结构是自然存在、类存在、个人存在、社会存在.他透过人的异化存在揭示出人的类本质是自由的、有意识的现实劳动,实现了对黑格尔、费尔巴哈的人的本质思想的超越性发展,提出了新型的“总体的人”的理想,这是对人的全面发展思想的初步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