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知我者”走了,我还活着——悼念富仁

Keywords: 富仁 倾心交谈 鲁迅精神; 活着; 启蒙主义; 八十年代; 鲁迅研究; 五四文学革命; 语文教育界; 现代文学研究

Abstract<正>我们生活在一个分裂的时代,人与人之间进行思想的交流与讨论越来越困难,可以毫不提防、毫无顾忌地倾心交谈的朋友越来越少。我因此经常吟诵古人的两句诗,并以此命名我的两本书:"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但"知我者"还是有的,富仁即是其中重要的一位。我和他,交往并不密切,特别是他远去汕头以后,两个人的独立性都很强;但我们却彼此心相通,互为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