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父母外出务工与子女高中教育机会获得——基于劳务输出大省的实证研究

Keywords: 母亲外出务工 父亲外出务工; 留守儿童; 教育机会

Abstract: 本文利用2013年河南省农民工监测数据,考察了父母特别是母亲外出务工对留守儿童高中教育机会获取的影响。研究发现,母亲外出务工不利于子女,特别是儿子获得高中入学机会。比较而言,父亲外出务工反而能促进子女获得高中入学机会。这意味着在推动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同时,也要关注父母特别是母亲外出务工对留守儿童获得非义务教育机会的影响,避免父母在子女成长和接受基础教育的关键期“缺位”,从而影响下一代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