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种海洋硅藻藻粉吸附水中镉离子特性研究

Keywords: 镉离子 海洋硅藻 重金属吸附; 吸附特性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三种海洋硅藻(角毛藻、菱形藻、海链藻)干粉对水中重金属镉离子进行吸附。考察了吸附时间、Cd2+初始浓度和温度对吸附性能的影响,并通过吸附动力学、吸附等温及吸附热力学三方面分析详细探讨了吸附特性。实验结果表明,三种海洋硅藻对Cd2+的吸附容量在一定范围内均与吸附时间、Cd2+初始浓度和温度三个变量分别呈正相关关系,但随着变量升高超出一定水平后,吸附容量无明显变化。三种硅藻干粉对Cd2+的吸附均很好地符合Pseudo二级动力学模型,拟合相关系数(R2)达0.9以上;吸附等温数据均更符合Langmuir等温吸附(相比于Freundlich等温吸附模型),拟合相关系数(R2)均达0.96以上;在不考虑温度对吸附焓和吸附熵影响的前提下,计算得到的三种海洋硅藻的△G值均小于0。以上结果表明,这三种海洋硅藻对Cd2+的吸附过程是一个自发进行、有化学吸附参与的以单分子层吸附为主的吸附过程。角毛藻、菱形藻和海链藻最大实验吸附容量分别为275.25 mg·g-1、303.75 mg·g-1和224.36 mg·g-1,大大高于已报道各类生物吸附剂,是很有应用潜力的生物吸附材料。以吸附容量最大的菱形藻干粉为吸附剂,考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