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表层沉积物中6:2氟调醇生物降解对细菌群落结构的影响

Keywords: 6:2氟调醇 生物降解; 细菌群落结构; 多样性指数; 沉积物

Abstract: 6:2氟调醇(6:2 FTOH)是一种多氟烷基物质,近年被广泛用于工业和消费品中,对环境有潜在威胁,但目前关于6:2 FTOH及其降解产物对沉积物中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还不清楚。本研究的目的是通过基因分析方法探索6:2 FTOH生物降解对表层沉积物中细菌群落结构的影响。从天津海河采集表层沉积物和河水,在实验室进行微宇宙实验,通过LC-MS/MS测定6:2 FTOH及其降解产物的浓度,通过变性梯度凝胶电泳和高通量测序分析细菌的群落结构。结果表明,6:2 FTOH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可发生降解(半衰期小于3 d),生成6:2 FTCA、6:2 FTUCA等中间产物和5:2 FT Ketone、5:2 sFTOH、PFHxA、PFPeA、PFBA、5:3 Acid等稳定产物,该过程对沉积物细菌群落结构产生明显影响,引起细菌群落丰富度和多样性的变化。在6:2 FTOH降解的不同阶段,细菌的变化和优势菌群略有不同。根据100 d的实验结果,从门的分类水平看,6:2 FTOH生物降解引起绿弯菌门丰度大幅上升(+24.8%)、变形菌门和厚壁菌门丰度大幅下降(-17.8%和-15.9%)。从纲的分类水平看,6:2 FTOH生物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