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国城市小汽车牌照限制政策的社会效益评估

Keywords: 小汽车限牌 经济分析 社会效益评估

Abstract: 我国一些大城市已经采取小汽车牌照限制政策来应对城市快速机动化的挑战,但对这些政策实施的社会效益却缺乏系统的评估。本文在梳理各城市“限牌”政策的具体内容和实施影响的基础上,构建一般社会效益评估模型,对竞价、摇号、混合等限牌模式进行社会效益的经济学分析,并与不限牌模式和理想限牌模式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在交通问题日益显著的背景下限牌可显著提升社会净效益,其中“竞价”方式最优。然而,我国限牌政策的实施仍缺乏相应的配套政策,为提升政策实施效果,建议优先选择“竞价”模式限牌,同时需在政策细节制定、小汽车使用调节、公共交通体系完善和政策信息透明化等方面做出协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