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历史唯物主义的三个现实域:现实的个人、现实的生产活动和现实的感性世界

Keywords: 马克思 历史唯物主义 现实的个人; 现实的生产活动; 现实的感性世界

Abstract: 近年来,历史唯物主义研究再次引起学界的重视,并在政治经济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但无论是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维度来研究历史唯物主义,还是从资本主义特殊运行规律的维度来研究历史唯物主义,首先都应明确历史唯物主义是以“现实”为前提的,是对“现实”的探究.历史唯物主义对“现实”的探究就是对“现实的个人”“现实的生产活动”和“现实的感性世界”这三个现实域的探究.对这三个现实域本身进行廓清和澄明,解读历史唯物主义的这个“现实”前提,以期为历史唯物主义研究提供一个明晰的现实域作为前提性规定,断续推进历史唯物主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