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视角选择与叙事平衡——评黄自进《蒋介石与日本:一部近代中日关系史的缩影》

Keywords: 蒋介石 日本 中日关系; 亲善

Abstract: 《蒋介石与日本:一部近代中日关系史的缩影》一书对于蒋介石与中日关系的研究是全方位的,但聚焦于蒋的对日认识与“个人的情感”方向.该书确认蒋对日怀抱“深厚情结”与“特殊情谊”,是百年来对日“亲善”的“代表”性政治人物.相对于多关注军事、政治脉络的既有研究,这一“情感”视角不乏新意.不过,该书的“亲善”叙事倾向性过大,影响到较多的史料取舍与史实解读,由此而涉及青年蒋的对日认识、北伐时期“蒋·田中会谈”、日军侵略华北与发动全面战争、蒋之军政大局应对方略,以及战后处置日本诸多重大历史问题的研究,值得在军、政与情感认识多个层面再作综合性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