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佛教接受与宗白华美学思想的形成

Other Titles: Buddhism Acceptance and the Formation of Aesthetic Ideology of Zong Baihua

Keywords: 宗白华 散步美学 佛教哲学

Abstract: 宗白华美学思想的形成深受佛教哲学影响.他早年在南京、上海受到近代佛学复兴思潮的影响,从而走上了哲学学习的道路,并形成了基本的人生观和审美态度.在宗白华晚年,佛教哲学深入其美学思想的内核,形成了注重直观、妙悟、意境、空灵的"散步美学".既往的宗白华美学研究比较关注西方哲学和道家哲学对其美学思想形成的影响,梳理宗白华对佛教的接受情况,能为深入探讨佛教哲学与宗白华美学思想的关系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