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当代儒家政治哲学研究之时代化进路

Other Titles: The Contemporary Confucian Approach to the Political Philosophical Study

Keywords: 儒家 政治哲学 时代性; 制度; 文化; 返“道”开新

Abstract: 思想与现实的紧张是近代以来推动儒学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当代政治普遍化的人类社会生活格局下,儒家政治哲学所具有的现实意义日益凸显.近代以来,儒学经历了三个阶段不同思路的发展,逐步摆脱了西方“现代性”所造成的困扰,证成了其思想的独特价值,捍卫了自身的主体性.在此基础上,当代儒家政治哲学研究力图重新确立“道”的本原性价值根据,通过“返回”儒家思想本身的立场去思考当代中国和世界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以求开创出适应于现代社会的政治理念和模式,实现儒学思想向现实的自然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