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与石涛家世相关作品辨析

Keywords: 石涛 山水四段图 题画诗; 北京故宫博物院; 画论; 清湘老人; 大涤子; 钟馗图; 靖江王; 兰竹图

Abstract: 本期《与石涛家世相关作品辨析》对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署名石涛的山水四段图等作品作了深入辨析。作者运用题画诗文、款识、钤印、石涛生平等多方面的文本和史料信息,得出了令人信服的结论,并纠正了石涛绘画鉴定史上的几个关键问题。《20世纪上半叶欧美文化圈的宋代画论研究》对20世纪西方学者的宋代画论研究做了学理性钩沉,让我们认识到彼时中国传统绘画在西方世界的推介、阐释和影响。陈旧村是活跃在民国时期的画家,新中国成立不久即离世,世人知之甚少。《陈旧村的绘画风格》对陈旧村的绘画成就做了专门探讨,希望通过此文,让更多的人关注那些尚不为人知但有所成就的书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