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让”:儒家伦理中的分享与共同体建构

Keywords: 儒家伦理 道德原则 伦理原则; 稽古; 光被四表; 子墨子; 孔子思想; 中国传统伦理; 儒家学者; 宦学事师

Abstract<正>一、"让":作为一种道德原则在儒家的众多伦理原则中,有一个体现分享品行的重要原则:"让"。在传说时期,最早的中国君王之间的统治权是通过禅让的方式来完成的,比如尧不是将君位传给自己的儿子,而是"让"给了更具有道德说服力的舜,同样,舜也将自己的君位传给了因为治水而深得民心的禹。在最早期的经典中,这些过程都被详细地记录下来:曰若稽古帝尧,曰放勋,钦、明、文、思、安安,允恭克让,光被四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