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金岳霖政治思想和逻辑著述佚文八篇(上)

Keywords: 金岳霖 整理者 公民责任; 下愚; 无所依归; 逻辑学家; 图书评论; 卷第; 论理学大纲; 立德

Abstract<正>[整理者按]研究现代中国思想家,不同程度上都需要做查找和搜集其佚文的工作,对于研究金岳霖来说也是如此。多年以前,笔者在研究金岳霖的哲学思想时,就查找到若干佚文(属于金岳霖的早期著述),这些佚文之后均收入到金岳霖的文集或全集中。根据相关信息,笔者感觉还有金岳霖的佚文有待搜集。后来,虽然笔者的研究工作重点发生了变化,但对金岳霖的著述还保持着某种敏感性。一次在查找其他文献的过程中,我意外地发现了金岳霖的一些新佚文,令人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