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的品格》之三玄要义

Keywords: 象数 玄学家 三玄 朝时; 齐物; 卦象; 《系辞》; 逍遥游; 象辞; 行健

Abstract: 到了魏晋南北朝时,为了反对当时已经僵化的象数之学和制造出无数假孝廉、假道学的名教,思想家们从《周易》《老子》《庄子》中汲取营养,开创了玄学一派.不易、变易、简易—义理之《易》汉代的象数之学,到了魏晋的时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象数学是用比较固定的模式来做判断的.比如说乾卦,乾卦代表刚健,拿一个动物来比喻,就是马,因为马是非常刚健的.于是就固定了下来,后来乾卦的代表就是马,别的都不行.相应的,坤卦代表柔顺,拿一个动物来比喻,就是牛,因为牛是非常柔顺的,后来也固定了下来,坤卦的代表就是牛,别的都不行.到了魏晋的时候,人们就认为这样一种象数学太死板,学习《周易》主要应该把握它的易理,而不是这些呆板的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