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古史分期流派新探

Keywords: 官吏阶级 庶民阶级 全权垄断; 全权丧失; 官奴制封建社会

Abstract: 中国古史分期的主要流派——西周封建说和战国封建说以及魏晋封建说——争议的核心是奴隶社会与封建社会的分期,因而其根本谬误,乃在于皆以为奴隶社会是中国历史发展必经阶段。殊不知,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都不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必经阶段。只不过,在没有外来社会介入或影响的条件下,任何国家都只可能跨越其一而不可能全部跨越;究竟跨越奴隶社会还是封建社会,完全是偶然的可选择的依人的意志而转移的:这就是五千年来中国有奴隶制却没有奴隶社会的客观原因。中国之所以会选择封建社会而跨越奴隶社会,是因为选择者无疑是全权垄断强大无比的官吏阶级,而不可能是全权丧失软弱无力的庶民阶级。官吏阶级所选择和追求的势必是对官吏阶级最有利的社会,亦即以生产资料官有制的封建制为主导——而伴之以官有制的资本主义和奴隶制——的官农奴制封建社会:这就是五千年来中国有奴隶制却没有奴隶社会的主观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