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吕氏春秋》中的"精气说"

Other Titles: The Jing Qi Theory in Lvshi Spring and Autumn Annals

Keywords: 吕氏春秋 精气说 感应 黄老之学 养生

Abstract: 战国时期,"精气说"逐步形成、完善,并蔚然流行,这应当是与当时"养生"与"治国"这两大现实需求密切相关.其中影响最大的当数稷下学宫的"精气说",稷下有一个较为突出的学派,那就是汉人所说的黄老之学.《吕氏春秋》中的"精气说"与之不无关系.从先秦气论出发,结合黄老之学与"精气说",深入分析了《吕氏春秋》中"精气"的定义、特征及规律,探讨了"精气"与"天道"、"精气"与"形气"的关系,总结了"精气说"在养生、全性、致用等方面的应用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