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战时日本对亚太地区的殖民统治机构之演变——以“大东亚省”的设立过程为中心

Keywords: 十五年战争 “大东亚省”; 亚太地区; 殖民统治

Abstract: 1931-1945年的十五年战争期间,日本陆续发动了“满洲事变”“中国事变”“大东亚战争”一系列对外侵略战争.日本政府为了实行对中国东北与本土以及亚太地区的管理与统治,陆续设立了前后连贯的三个国策统制机关——“对满事务局”“兴亚院”“大东亚省”.本文主要围绕“大东亚省”的设立过程,考察战时日本的殖民统治机构从“对满事务局”“兴亚院”到“大东亚省”之演变过程,以及“大东亚省”的殖民统治之本质,用以再现与佐证战时日本对亚太地区进行殖民统治的史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