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再论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

Keywords: 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科学社会主义学说;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Abstract: 马克思主义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即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彼此互相联系,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论述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从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看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看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容看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从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过程看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实际情况看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掌握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的基本途径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的基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