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础研究内涵及投入统计的国际比较

Other Titles: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on Connotation of Basic Research and Its Expenditure Statistics

Keywords: 基础研究 投入统计 国际比较

Abstract: 中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R&D)总经费的比例低是一个热点问题,且存在歧叉.作者围绕基础研究的内涵、主要国家对基础研究投入统计的比较、提高我国基础研究投入比例的可行性等三个方面开展研究,结论是:中国的R&D经费支出中基础研究占比确实偏低,这可能与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阶段有关.中国的目标是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而雄厚的基础研究是科技强国的基本特征.为实质性地强化对基础研究的支持,作者提出若干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