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与"私"的道德化——对先秦时期"公""私"内涵转变的考察

Keywords: 沟口雄三 公私 先秦 天下为公

Abstract: 日本学者沟口雄三注意到中国的"公"与"私"独有的伦理色彩,但他将这种伦理色彩归因于先秦道家"天"的观念并不准确.先秦的"公"与"私"从最初的具体身份指称,转变为表示"公正"与"偏私"的抽象道德概念,在先秦文献中有迹可循."公"的伦理色彩并非全然来自道家之"天".从《礼记·礼运》可以看出,虽然"公"在儒家语境中获得伦理色彩,但它的基础在于儒家对"共"的理解,与道家"天"的观念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