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类历史研究与现代社会解剖——唯物主义历史观开启的两条路线

Keywords: 人类历史 唯物主义历史观; 资产阶级所有制; 资本主义史前史

Abstract: 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人类学笔记"和"历史学笔记"中先后三次系统书写人类历史,并且它们与批驳唯心主义历史观、追溯现代社会的历史起源、反思资本主义与人类命运这三大理论关节点一一对应.进言之,上述三个方面构成了唯物主义历史观基础上的"运用路线"与"反思路线",反映了人类历史研究与现代社会解剖在马克思思想中的特有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