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赵树理乡土小说及其电影改编中的“现代性”思考

Keywords: 赵树理小说 电影改编 现代性; 乡土小说; 农民日常生活; 电影作品; 乡村生活; 中国文学史; 意识形态性; 李有才板话

Abstract: 以乡村生活为表现空间的电影总的来说分为两类:一是以农村叙事为媒介的影片,主要是从政治层面去观察生活,表现的是土地改革和农业合作化人民公社等一些重大的方针、政策,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性和革命性;另一类出现在银幕上的乡土电影作品则侧重表现农民日常生活和风俗习惯,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地域特色.赵树理在20世纪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描写农民的“铁笔”“圣手”.其作品紧贴生活实际,植根乡村,充分描绘了我国农村随着国家政治命运转折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改变,形成一个俗称“山药蛋派”的文学流派.而其作品的电影改编也集中体现了这两类新中国农村题材电影的特质,迎合了大众需求,真实地描绘了一幅中国农民生活的精彩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