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主持人语

Keywords: 说谎者 谢尔 中国香港; 特邀报告; 地位转变; 克里普克; 吉拉; 道性; 有识者; 社会文化价值

Abstract<正>本期刊发两篇与说谎者悖论有关的文章,都选自2016年10月在北京大学召开的"悖论、逻辑和哲学国际研讨会",该会议有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荷兰、芬兰、南非、日本、菲律宾、中国香港、台湾和大陆等国家或地区的近40位学者正式参会。吉拉·谢尔的论文《真与超越性———说谎者悖论的地位转变》是会议的第一个特邀报告。谢尔想转变如下的传统观念:解决说谎者悖论是发展真理论的先决条件。她试图证明,理论家们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