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禅宗公案“虚言”与“实法”

Keywords: 生命智慧 衲子 六祖慧能; 看话禅; 圆悟; 见性; 临济义玄; 应病与药; 公案禅; 小玉

Abstract<正>禅宗认为,所谓"分别",即执着(僵化的意识等)与差别(二分对立的观念),是遮蔽本来面目的障碍。言语的本质属性也是固着与分割,分别攀缘言语(概念)强化了执着与差别。也就是说,言语强化了思考的执着与差别,思考又加强了言语的固着与分割属性。因此,只有障碍(即言语概念与思考体系)完全瓦解,本来面目、本地风光才能显现出来。这是东方生命智慧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