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后汉书·律历志·历法》篇释解辨析——兼论中国古代历法的政治哲学思想

Keywords: 历法 月令 《后汉书&#183; 律历志》; 敬授人时

Abstract: 中国古代的历法与西方历法大不相同,这个不同不单是在概念与方法上,更是在根本的目的上.西方科学家对天象的探索是出于求知的好奇心,而中国古人对天象的探索则是基于政治的稳定以及人民的安居乐业.此源于自古以来天人感应的思想,所谓"钦若昊天,敬授人时".中国古代历法的编制不仅是为了农业的需求,更是给国家级别的占星活动提供参考依据.不仅如此,国家乃至个人的活动也是根据天象而规定,《礼记·月令》《淮南子·时则训》等即是古代以天时规定人事的代表作,所谓"君子将有兴焉,咨焉而以从事".因此,中国古代的历法研究并不是出于对自然界的好奇,而是有其明确的政治人文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