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真理的适用范围问题——以矛盾双方主次地位互相转化的原理为例

Keywords: 真理 适用范围 矛盾的主要方面; 矛盾的次要方面; 互相转化

Abstract: 任何真理都是具体的,都有一定的适用范围,超出这个范围,这个真理就不适用了.如果在这个范围之外去运用这个真理,这个真理就可能变成谬误.毛泽东的《矛盾论》对对立统一规律作了最全面、最深入、最系统的论述,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从多方面丰富和发展了唯物辩证法的基本理论.但其中关于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可以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的论述,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这两对矛盾中,生产力和经济基础是矛盾的主要方面,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是矛盾的次要方面,矛盾双方的主次地位在任何条件下都不能互相转化.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存在某些不准确、不恰当的观点,从整体上说,不仅不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观点的否定,而且是为了更准确、更全面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论述的观点,避免对其造成误解、误用和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