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自叙”到“美话”——论赵令《商调蝶恋花》鼓子词对《莺莺传》的接受与发展

Keywords: 鼓子词 《莺莺传》 “自叙”; “美话”

Abstract: 赵令畤的鼓子词《元微之崔莺莺商调蝶恋花词》是莺莺故事流变中的重要环节。该篇鼓子词淡化了元稹《莺莺传》原文本的时代特征,在《莺莺传》基础上加大对"情"中人崔莺莺的表现,进一步简化红娘角色,并突出张生"始乱终弃"的特点,表达了对莺莺的怜悯,最终将崔张爱情上升到更具普遍性的人类情感层次,使得莺莺故事从带有时代特色的"自叙"文本向具有艺术独立性的"美话"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