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资本论》的“唯物史观底本”

Keywords: 一般属性 本质差别 资本运动; 剩余价值; 工人阶级圣经

Abstract: 马克思的经济科学是与唯物史观并列的两大发明,而不仅仅是唯物史观的应用和具体化.《资本论》建立了人类社会模式的经济科学典范,对其历史来源和形成过程加以分析,可认为《资本论》有四个底本.而以唯物史观为底本,马克思试图揭露现代经济学家的问题就在于抛弃了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范畴的本质差别,将其扩大到人类一切社会和时代.马克思的经济科学要将唯物史观作为考察的前提,把握不同社会形态的整体的、本质的特征及各自差异.《资本论》对资本主义积累的一般规律的证明,并不等于唯物史观宣布的资本主义灭亡的必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