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胡塞尔现象学中的“本原”问题探究

Keywords: 本原 形而上学的中立性; 意向性; 内在时间; 视域

Abstract: 胡塞尔不仅把他的现象学看成是一种探究“本原”的哲学,而且认为现象学是自柏拉图以来西方哲学之理想的最终实现.但正因为如此,他的现象学被海德格尔和德里达等人批评为一种“主体性形而上学”或“在场形而上学”.本文根据胡塞尔在不同时期对于本原问题的思考,一方面论证胡塞尔现象学的初衷是要克服传统哲学作为形而上学的困难,保持“形而上学的中立性”;另一方面也指出他的现象学为什么没有从根本上突破传统形而上学的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