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硫柳汞对秀丽隐杆线虫神经行为及生长发育的影响

Keywords: 硫柳汞 秀丽隐杆线虫 生长发育; 神经毒性

Abstract: 目的通过研究硫柳汞对秀丽隐杆线虫(简称线虫)幼虫神经行为及生长发育的影响,初步探讨硫柳汞对线虫的神经发育毒性。方法采用L1期线虫,以0 ~ 140 μmol /L或0 ~ 5 μmol /L硫柳汞分别暴露48 h,检测其半数致死浓度(LC_(50)),分别考察其对线虫运动行为、感知行为、摄食行为及生长发育(体长、体宽)的影响。结果与溶剂对照组比较,线虫幼虫暴露于硫柳汞48 h后,其运动行为(头部摆动和身体弯曲)、感知行为(趋向和趋避)和摄食行为(咽泵震动)均有显著改变(P < 0.05)。此外,硫柳汞显著抑制线虫的生长发育,并且这种抑制作用具有剂量- 效应关系。结论硫柳汞对线虫幼虫神经行为及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其毒性机制有待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