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镧对肝细胞株7701的增殖和对蛋白质表达的影响

Other Titles: Effect of Lanthanium on Proliferation and Protein Expression of Liver Cell Line 7701

Keywords: 稀土生物效应 增殖 蛋白质组; 双向凝胶电泳; 稀土

Abstract: 采用MTT法考察了La3+在2×10-4~4×10-7 mol·L-1浓度范围内对体外培养的人正常肝细胞株7701的生长和增殖的影响及其对浓度的依赖关系.结果表明,低浓度的La3+对细胞有明显的促增殖作用,而高浓度的La3+对细胞的生长表现抑制作用.为探讨促增殖的细胞是否正常,利用双向凝胶电泳技术,对La3+诱导增殖的细胞和对照组正常细胞进行蛋白质分离和分析,发现两组细胞蛋白质的表达存在着明显的差异,表示在稀土促进增殖下的细胞可能并非正常,并讨论了La3+促进细胞增殖的可能机制及其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