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化产业的产业变动与商业模式创新

Other Titles: Industrial Change and Innovation of Business Model of Cultural Industry

Keywords: 文化产业 商业模式 资本运作; 文化科技跨界; 互联网; 轻资产

Abstract: 随着与文化相关的一系列政策变化和业态变动,当前我国文化的发展呈现出新的时代基调.对于文化产业发展者来说,这个基调需由“三个转变”完成,即从商业到情怀的转变、从只有娱乐到兼顾文化与艺术的转变、从固定模式到商业模式创新的转变.另外,文化产业的经营模式要积极实现“三个结合”,即与互联网结合、与资本运作结合、与轻资产结合,如此,文化产业的发展才能适应趋势、跟上潮流.最后,有十个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值得我们予以重点关注,分别是互联网的平台模式、小平台的垂直模式、文化电商模式、文化科技跨界模式、IP孵化变现模式、未来模式、四创基地模式、文旅轻资产模式、升级与转型模式、传统领域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