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梁漱溟论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的结合

Keywords: 梁漱溟 马克思主义 中国传统文化; 理性; 身心关系

Abstract: 梁漱溟之所以关注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的结合,是基于其鲜明的问题意识,即长期停滞于封建社会的中国何以能够率先进入社会主义?由此问题出发,梁漱溟认为,古代中国理性早熟,社会主义是理性的贯彻和实现,所以理性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的结合点.此外,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在身心关系问题上具有亲缘性.梁漱溟依据传统文化中的身心关系,阐发马克思主义的自发性与自觉性的关系,使马克思主义和传统文化在人生观问题上相互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