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文化的艺术精神

Other Titles: The Artistic Spirit of Chinese Culture

Keywords: 艺术精神 礼乐教化 文化自觉; 由艺入道

Abstract: 中国文化中的人文精神养成,主要是通过传统的礼乐教育.中国文化精神包括了伦理精神与艺术精神.中国的道德教育和艺术教育的紧密结合,使得道德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实际上常常也是艺术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中国文化艺术中的音乐绝不仅仅是为满足人们的一种生理欲望,而是为了促使人们达到一种理想的人格.任何艺术都不是孤立的,它不仅仅作为艺术家个人的主体意识表达,更重要的是作为人类共同追求的境界表达,每位艺术家的艺术作品都应该贯彻这种精神.美育的社会引导作用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特点之一,始终有一种体悟的精神贯穿在中国文化艺术的各个方面.中国传统艺术深刻传达了中国文化的一种精神境界和生活情趣,中国艺术的方方面面都体现了中国文化最根本的人文精神,集中反映了中国人的生活情趣和对精神境界的追求,而由艺入道相对比较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