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康有为政治哲学的人性论基础——以《孟子微》为中心

Keywords: 康有为 儒家政治哲学 人性论; 政治秩序

Abstract: 儒家政治哲学建立在对人性的理解之上,这决定了秩序建构原理的不同方向.对德性修养与制度完善之间关系的探讨往往又是儒家政治哲学的重要议题,因为它关涉到其中制度和心性的双重维度.自19世纪末起,儒家论域中的关注焦点是在经学体系内的古今之争,对人性论则用力甚少,但康有为却一直重视人性问题,通过《孟子微》,他在继承和发展前人的人性论基础之上提出自己的看法,并由此展开对政治秩序的构想.其人性论具有双重目标:一方面是为自己的“改制”和容纳西方的政治观念奠定新的逻辑起点;另一方面,提出适应未来政治和社会秩序的“新人标准”.尽管康有为对人性论的探讨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但也给人造成缺乏形而上的维度之印象,且具有某种程度的制度决定人性之倾向,从而导致他的理论逻辑产生一定程度的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