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态危机的人学反思——兼论"绿色发展观"

Keywords: 人学 生态危机 人类中心主义 资本逻辑 绿色发展

Abstract: 生态危机直接表现为人与自然的关系危机,其实质是人的生存与发展危机.从人学的视阈来看,生态危机源自现代性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一是近代以来的认识论的人类中心主义,导致了人对自然的客观主义、物质主义和工具主义态度;二是工业革命以来对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的资本主义利用,导致了资本对人和生态的双重掠夺.要化解生态危机,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将"绿色发展"融入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理念和模式之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谋求人类发展的共同福祉.